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台灣的Netflix?可能嗎?


    全世界最大的會員制收費視頻網站Netflix在2014年2月與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及網路服務接取業者Comcast簽署了網路互聯協議,同意向Comcast買更大的頻寬,避免其用戶在prime time的收視斷斷續續。Netflix跟Comcast就網路中立性問題吵了很多年(主要議題:網路接取服務提供者可否對不同應用的頻寬使用有差別待遇?),這是Netflix近年來首見的讓步,是否受到美國哥倫比亞特區上訴法院2014年1月份一個不利判決的影響,不得而知也不無可能。無論如何,這也不代表Netflix的基本立場有改變,只能說,吵歸吵,生意還是要顧。

    Netflix在2013年自製叫好又叫座的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對其用戶數增長起了重大作用;截至2013年底,Netflix的用戶在美國已達到三千三百萬戶(全球約四千四百萬),其營收亦呈現穩健增長的趨勢,2013年的營收已達到約美金43億元。雖然相較於美國傳統付費電視用戶(包括有線電視用戶(約五千萬)、衛星直播電視用戶(約三千五百萬)及IPTV(約一千萬戶)),Netflix的收視戶數量仍屬少數,但其成長後勢可期。尤其,美國有線電視用戶在2013年首次發生用戶數減少的情況,相信Netflix已讓所有付費電視系統業者都有芒刺在背的感覺。

    相較於Netflix的一帆風順,大陸地區最大收費視頻網站經營者優酷土豆集團則還在努力推廣付費使用的概念。從2005年上線以來,優酷網土豆網最引人注目的消息其實是與版權人間的反覆折衝,近年來除持續爭取授權合法播放視頻外,也打算投入鉅額資金自製節目,不無可能是受了Netflix的啟發。優酷網土豆網所屬公司是在2012年合併的,但合併後迄今仍在虧損狀態;好消息是2013年第4季首次出現淨利,搞不好是一個歷史性的轉折點。

    回到台灣,目前的會員制付費視頻網站似僅有Catchplay一家,但網路上找不到Catchplay的經營數據,其知名度也不高;以內容而言,Catchplay以電影為主,沒有電視劇,跟Netflix或大陸視頻網站顯有差異。

    此外,幾年前香港壹傳媒集團推出網樂通機上盒,本質上也是透過開放性網際網路提供視頻(與閉鎖性且有專屬頻寬的MOD有別),按月收費的影音內容包括電影、電視劇及壹電視各頻道,據說用戶達約五十萬,可惜後繼無力,2012年10月收攤

    追根究底,付費視頻網站要吸引用戶,還是要夠多的熱門節目上架,是獨家播放的話更好。問題是,連MOD有這麼硬的後台(中華電信),都沒辦法讓國人普遍收看 熱門頻道上架,那就更別說是還在起步階段的視頻網站了。而無法達到一定經濟規模的視頻網站,也難想像可以有資金製作自己的節目。

    總而言之,在台灣想要跳過電信業者或有線電視業者直接經營收費影音服務,在市場規模小、熱門頻道或視頻取得不易的情況下,目前還看不到未來;事實上,Netflix或者大陸視頻網站開放服務範圍到台灣,可能性搞不好還比較高。

    不過,Netflix是以歐美電影、影集為主,台灣市場可能有限;倒是大陸視頻網站播放的節目性質與台灣電視有逐漸同步化的趨勢,包括綜藝、音樂、日劇、韓 劇等等,所以一旦大陸視頻網站站穩根基,相信很有可能擴大業務範圍到語言文化相近的台灣。所以,台灣會有自己的Netflix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